向星星许愿

向星星许愿

CP:武田邦明×大平贵之

*电影剧情稍有改动注意

*设定是武田→(混杂着研究者之间的惺惺相惜)←大平→(从童年时期起的爱慕)←阳子

*时间线也会有点变动,推论电影中的大平贵之是大三大四左右的学生,学园祭的星象仪雏形是大四快毕业(出现了实习),之后则是阳子的爷爷病倒,差不多时期武田邦明的海外派遣被关系户抢走。在差不多半年后阳子从福冈回来,此时武田邦明打零工的事情被发现。

但文中改为武田邦明打零工的事情被发现,随后阳子前往福冈。

*与真人无关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所以……喜欢你,喜欢你,喜欢你。”

 

“东京啊,是看不到星星的。”

“不过从以前开始,就有人一直想为我做出星空呢。”

武田邦明转头看向眼前的女孩,她正注视着远处的灯火。夏夜的风轻轻地摇摆着女孩的裙子,就像两人同样轻微动摇着的内心。

“是大平君吗?”

“是啊。那时他在自己家里办展览呢。一开始,是我任性地要求他,说想看一看奶奶老家的星空,代价却只是一颗玻璃珠。”

“然后他就一直坚持了下去,十年,十几年也没变,以后也会一直这样吧。就像还是小孩子时那样纯粹。可是我想要的……已经不是那样了……总觉得自己很狡猾,一边觉得很寂寞,但是看着那么努力的他却没办法说出‘已经不想要了’这样的话。”

“你没有错。那家伙有着科学家的精神,相信我,姑且我也算是个研究员,所以就算你说不想要看的话,他也会一直做下去的。不如说任性的是他才是吧,和那样专注起来就不顾一切的家伙相处,一定很辛苦。佐藤小姐是温柔的人呢。”

“都说过多少次了,不要和贵之一样叫我佐藤小姐,叫我阳子就行啦。”女孩绽开了笑容,她轻声地回应“武田先生才是温柔的人啊,所以……”

桥下的列车呼啸着开了过去。

“诶?抱歉,我有些没听清楚……”

“没什么。”武田邦明看着她有些狡猾的微笑,知道她已经不打算重复,只好无奈地摇摇头。“夜风大了,小心着凉。”他脱下外套,递了过去。

“嗯。谢谢。我们回去吧。抱歉呢,这么晚特地把武田先生喊出来听我说这些无聊的话。”

“哪里,以后说不定我还要向佐藤小姐告状呢,那家伙可真任性啊。说好的帮我录入数据,结果完全都在拿我的电脑搞他自己的发明。关于这个,我可是有一大堆想要抱怨啊。”

“没关系没关系,于是今天是‘背后说贵之坏话’的秘密晚上会议?”

“哈哈哈,这么算也可以啦。所以佐藤小姐可千万不要把这件事告诉他哟。”

“如果武田先生叫我阳子的话。”

“抱歉抱歉,阳子一定要保密啊。”

两人一边谈笑着,一边往天桥下走去,很快身影就融入了大街上的人群中。

佐藤阳子裹紧了身上带着咖啡味的外套。女孩的直觉是那么精准而纤细,早在几个月前她就察觉了三人间关系的不同寻常。所以她说武田邦明才是温柔的人。最后那番玩笑故意掩盖了这番谈话的真相:他早已得知大平贵之对于自己的爱慕,也知道两人间差那么一步的距离,却依然十分绅士地为两人传递着心意,把他自己的心情放置一边。现在,在自己因为觉得寂寞、觉得贵之无法给自己依靠而对这份恋情产生退意的时候,他也不动声色地把自己的退意所悄悄掩饰。

“不是你的错。佐藤小姐是温柔的人。”他这么说道。

不是,不是的。她在心中拼命否认。如果是年幼时的自己的话,也许还能谈得上温柔,她对于被欺负的孩子勇敢地挺身而出。那个被欺负的男孩给了她丰厚的回报:一份深深的恋慕,一样坚持十年的发明。

那孩子就像留在了过去的时光中,为了一个无足挂齿的约定坚持着,坚持着,甚至于看不到周围的一切。可是佐藤阳子不同,她长大了,现在她就只是一个软弱平凡的女孩,在爷爷病倒的时候希望能有人陪在身边一起面对,在不得不放弃理想的时候希望有个肩膀可以依靠着大哭一场。

她想要的,已经不是那片星空了。虽然无法触及的星空依然是那么美,那么让人平静,可是现在她更想要温暖的灯火,那是有人在等她回家的证明。

所以,她要退出了。

“所以……如果是武田先生的话,一定可以给贵之幸福吧。”

这就是,她所没有说出口的后半句话。

 

几个月前。

“喂喂,是佐藤阳子小姐吗?”

“是,请问?”

“啊,这边是啄木鸟居酒屋,武田邦明先生是你的朋友吗?他的通讯上显示着你的来电记录呐。”

“是的,出什么事了吗?”

“能不能请您来把他带走呢?我们快要打烊了,但是他喝醉了。”

“好的我立刻来!”

挂掉电话后佐藤阳子飞快地换上了出门的衣服,因为太过着急,在门口时甚至差点被绊倒。她与武田邦明认识也差不多有一年了。对方的作息非常符合研究者的身份,并不是会在酒馆中喝到不省人事的类型。

所以,一定是出了什么事。

最近她也有所感觉。爷爷的忽然病倒让家族照相馆后继无人,对亲人的担忧和被迫继承家业放弃自己当老师的理想的苦闷,让她忍不住想找人倾诉。青梅竹马依然沉浸在旁人无法理解的对于星象仪的狂热研究中,而两人共同的朋友则不同。在佐藤阳子看来,武田邦明是成熟的社会人,是值得依靠和信赖的大哥。所以她忍不住把自己的烦恼一吐而出,但令人意外的是一向非常耐心的对方却在交谈中发起了愣,有时走着走着也会自顾自地停下脚步,不知在想些什么。

佐藤阳子是个聪明的女孩。虽然她不能像青梅竹马的大平贵之一样理解精细的机械,也不能像武田邦明一样去探索宇宙物理的奥秘,但是她却能从细微之处感到变化:在这一年中,托青梅竹马那份去武田邦明家中帮忙录入数据的打工的福,三人有大部分时间泡在一起。三人中两人为大学生,一人也在大学工作,稍加注意就能发现武田邦明的作息时间发生了变化。他明显地空闲下来,不再时不时去学校报道,仿佛休了长假。

是工作上出现了什么问题吧。她想。

但是在她询问的时候,他却只是笑着,告诉她没什么。

“只是一时的困难而已。”武田邦明那么说。

“如果有什么事,请一定要告诉我。不然我会担心的。”

而对方只是笑了笑,答应了。

现在恐怕是确实出了什么事吧。

佐藤阳子到达啄木鸟的时候,老板正送走最后几位客人。“小姐你来得挺及时的,人在那边呢,请你带着他离开吧。”顺着老板的手指,佐藤阳子看到武田邦明正趴在桌子上,旁边滚倒着不少酒瓶,也不知道他喝了多少。

“武田先生,请你醒一醒,武田先生!”

一个女孩要抗走一个醉汉实在太过困难,好不容易在老板的帮忙下把醉醺醺的男人带出酒馆,佐藤阳子扶着他在路边公园的长椅上坐了下来。

武田邦明像个孩子一般把脸埋在了手心中。尽管只是一闪而过,但阳子看到了他在路灯下显得有些湿润的眼睛。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啊,武田先生。”女孩平时纤细温和的嗓音显得有些不安。

“这种时候还逞什么强啊,这样下去我可真的要生气了!”

“海外派遣的工作……取消了。”在一阵沉默后,传出了闷闷的声音。

“总觉得很不甘心,非常不甘心……只是因为那是院长的女儿,就可以随意抢占名额。研究得再怎么有价值,也比不上有人际关系的资源。虽然明白……但还是很不甘心。”这是社会上随处可见的事,就算是未出校门的阳子也明白其中的门路。她同样感受到了深深的不甘心,因为这是她的朋友,她知道他对这门学科的热爱和理想,知道他的坚持,即使比起她固执的青梅竹马,这份坚持也毫不逊色。正是因为如此,这种社会不公平显得更加沉重。这时阳子意识到:这个一直以来照顾她和贵之的男人,也不过是个毫无背景,全凭一己之力在热爱的领域打拼的年轻研究者。他甚至还面对了更多来自现实的压力。

“佐藤小姐,你知道我第一次见到大平君的时候怎么想的吗?我是在想‘这家伙连毕宿星团的发音都搞不清,把猎户座α星说成β星,居然还算天文爱好者?根本是门外汉,简直听不下去啊’然而这家伙居然听都不听我的讲解,自顾自说着什么要制作星星的大话,还拒绝了我雇用他打工。看着星空只有感动这种肤浅而短暂的心情,却不想去探索宇宙真理,幼稚!但是,看到他研究星象仪的时候,我看到了纯粹的研究者的样子,”武田邦明又喃喃自语起来,“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去注意,一心一意只追逐梦想的样子,非常地……耀眼。”

为什么话题会忽然转向贵之?阳子心中有些疑惑,她问道“是……和贵之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稍微放下了心……”然而武田邦明并没有回答,他只是低声说着,“他说要把这景色给一个人看。佐藤小姐,我非常地……羡慕你啊。”

那时,佐藤阳子似乎发现了什么。

武田邦明似乎又在酒精的作用下睡着了。阳子帮他把衣服裹紧,陪着他静静地坐了几个小时,直到鸟儿开始醒来。

那几个小时里,她想起了过往种种这个男人撮合她与青梅竹马的情景。

“佐藤小姐,我非常羡慕你啊。”这个英俊的男人语气中透出的情愫在酒精的催化下暴露无遗,那么,他又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在不断地帮助贵之和自己呢?

“抱歉,让你看到我那么难看的样子。”后来武田邦明向她道歉,他似乎不记得自己走出酒馆之后的事情,在阳子的追问下坦白了已经辞掉工作打算从头再来。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让没毕业的学生都担心了,我还真是失败呐。没事的,其实我已经找到新的工作了,在仁济。是一个有通讯卫星的私人企业。”

 

几个月后,阳子偶然路过了一座百货大楼。

佐藤阳子决定找自己的青梅竹马谈一谈。

那天下着很大的雨。大平贵之从实习的工厂里匆匆忙忙地奔出来,依然是那副呆呆的表情看着自己喜欢的女孩,话题也离不开星象仪的研究进度。阳子忽然觉得有点厌烦,她打断了青梅竹马的话“武田先生的事情你知道吗?”

大平贵之停下话头,对于星象仪之外的事情他一向很迟钝,“什么事情?”

“就是武田先生的海外派遣取消了的事。”

“啊,知道了啊。”

佐藤阳子看着他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即使她一直都是平和淡然的性子也忍不住有些焦躁“是被研究院院长的女儿抢走了名额。武田先生这些日子一直过得不好,很消沉。”

“嗯,所以他就可以留在日本了吧?”

“诶?”

“他说要走的时候,我还觉得有点寂寞呢。这样就好了,虽然没有告诉他,但星象仪成功之后,那样的景色我想让他也看一看。他能留在日本真是太好了,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

“你不会也对他那么说了吧?!”

大平贵之被佐藤阳子忽然提高的声音吓了一跳,“说什么?”

“‘不去美国留在日本真是太好了’这样的话!”

“说、说了……”大平贵之看着怒气冲冲的青梅竹马,不知所措地垂下眼睛,“怎么了?”

“贵之是大笨蛋!”佐藤阳子又怒吼了一声。

“你到底有没有考虑过武田先生的心情啊。”

然后大平贵之看着自己纤细的青梅竹马奔进了自己实习的工厂。不一会,带领自己的工厂里的老师就走了出来,特批了半天的假。阳子对着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答谢,对方友善地笑着摆手。临走还拍了拍自己的肩膀,做了一个加油的手势。这变故就在电光火石间,他的大脑还没运转过来。“今天还要留下来借用设备完善透镜的……”他一边嘀嘀咕咕一边有些惊吓地被从未如此强硬的青梅竹马拖着拉出了工厂。

两人走到一处雨棚下,佐藤阳子松开了拉着他衣袖的手,把一个信封拍在他怀里。

“打开看看。”她说。

“这个是……钱?”

“武田先生托我转交给你的。之前爷爷忽然病倒了。所以我要继承家业,可能不得不放弃当小学老师了。虽然对照相的事情完全弄不懂,不过我也要努力呀。对不起呀,可能赶不上看学园祭上的星象仪了。没告诉贵之,再过几天我就要去福冈学习照相了。”

“诶?”

大平贵之的表情产生了变化,他捏着信封,显然不是很能接受“为什么不告诉我?”

“因为说了也没用吧。”阳子冷静地回答道“贵之一直很有天赋,我一直觉得是贵之的话一定可以做出些什么。但是,就像贵之不会关心武田先生的事一样,我的事情贵之也不会放在心上。”

“不是的,有用的。”大平贵之急急地说着,几乎把信封都捏皱了。

阳子拉起他的手,把信封抽出来抚平,又放回他的手中。

“前几天,我把家里最贵的相机弄坏啦。爷爷和妈妈都急坏了,这时武田先生对我说‘这个是之前我给小孩子出宇宙的科普读物所得的版税,你先拿去用吧。还有一些请替我转交给大平君,是他之前打工应得的报酬。”

“所以……”

“我呢,有一个地方无论如何都想和贵之一起去。”阳子仰起头,认真地看着自己的青梅竹马说。

 

大平贵之和佐藤阳子站在一条马路后。两人都没有打伞,在雨中得到了不少侧目。雨实在是太大了,导致视线都有些模糊了……大平贵之模模糊糊地想,但他还是看清了马路对面那栋百货楼的名字。

“仁济”

在对面百货楼里,有一个擦着大堂地板的身影。那个身影是那么熟悉,以至于在大雨中都能毫不犹豫地认出来。那个原本应该穿着白大褂,衣冠楚楚站在讲台上的男人,现在佝偻着身形,被经理呵斥着,不住地道歉。

“那是……武田先生?”

“就是这样。没有科普读物的版税,也没有有私人卫星的企业。”

“贵之,你对武田先生是怎么想的呢?”佐藤阳子忽然问道。“‘想让他看看星象仪制作出的景色’……你喜欢他吗?”

“诶?诶?诶?”

“贵之从小一直都是这样呢。”佐藤阳子微笑起来。“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希望大家都能喜欢。紧张起来还会说三遍同样的话。”

“但是,”她拉了拉他的手,“对不起啊,贵之。真的很寂寞,无论我说什么,贵之也总是不愿意和我说话的样子,无论发生什么,贵之也总是不需要我在身边的样子。可是武田先生却不同,贵之和他相处得很好。而且,武田先生非常喜欢你。”她把一个玻璃珠放在他的手心“对不起。之前怎么都说不出来,其实我已经不需要那片星空了。能不能把入场券给更有资格的人呢?”

大平贵之站在原地。他从未感受过如此纷繁复杂的感情,对于一心扑在研发上的他来说,这样的感情比这倾盆大雨还要凶猛,一直敲打到他的心里。

他一直以为对于青梅竹马的女孩所抱有的感情是爱慕,但忽然得知好友对自己的心意,心中那一汪平静的湖水却同样开始激烈地沸腾。

“去吧。去替我还给武田先生。这一次,好好珍惜呀。”仿佛看穿了他的犹豫,阳子又碰了碰他的手。然后她就替他做出了选择,转身朝反方向走去。

“喂,你到底会不会干活啊。地板还是那么湿,客人滑倒了怎么办?”

武田邦明听着经理的斥骂,不住地鞠躬道歉。忽然,经理的骂声停了下来。随后他感觉被人扶住了。

“我来做。”那个声音说。随后,他就看到了自己的朋友——那个沉迷于星象仪的大学生,把自己手中的抹布接了过去。

“你怎么会在这里?”武田邦明简直无法相信。

对方已经蹲下身,使劲地擦起了地板。“武田先生才是,为什么会在这里?”他头也不抬,就像努力观测着蚂蚁的小学生一样蹲在那里,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计。

“我来帮忙。”他固执地说着,“我来做。”

他把信封递给了武田邦明。

武田邦明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但他的这位朋友是何等固执他也算有所领教,没有做完一件事是不会回头的,只好和经理打了招呼。

几天后的学园祭,巨大的帐篷在体育馆里支了起来,随着充气逐渐成型。

无数的大学生,本校的,外校的,都随着星象仪亮相的新闻蜂拥而至,第一工业大学的校园祭显得从所未有的热闹。

在一片欢呼与惊叹中,巨大的银河在帐篷顶上缓缓地开始流淌。

“我现在开始意识到了,你说的看到星空时那种什么也不想的感动。”武田邦明抱着手,在欢呼里转头笑着看了一眼自己身边的朋友。

那个笨拙、执着而纤细的天才仰着头,一眨不眨地盯着天花板上的星河,那些人工创造的星辰仿佛落进了他的眼睛。

“嗯……”他低低地应道。

然后武田邦明发现他哭了。

泪水缓缓地淌下了他的脸庞。一道,又一道,像划过天空的流星。

在座无虚席的这座舞台上,在这片热闹的小小的人工天空下,奇迹的创造者正像一个孤独的小孩子一样哭泣着。

“大平君,大平君,你怎么了?”武田邦明有些乱了手脚,他掏出手帕想帮他擦擦脸,却被按住了手。

“武田先生,阳子说了。我不需要她。”

“不是这样的。不是的。”

“武田先生,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为什么要道歉?”

“明明你和阳子都出了那么多的事,我却什么都没问过。”

“所以,阳子才会离开我吧。感觉自己就像做出星象仪的机器,我只是做出星象仪的机器人。”

“不要胡说八道了。”大平贵之感到自己按着的手温柔地抚摸了一下他的脸庞,又拍了拍他的脑袋“机器人又怎么会哭呢?机器会有那么多纤细的感情吗?不要胡思乱想了,这次是我不好,没有提前告诉大平君佐藤小姐要去福冈的事。我工作的事情也根本用不着担心,本身大平君和佐藤小姐都是学生,我可是大人啊,不会连这个都处理不好的。”

“啊,又来,武田先生又开始逞强了。”虽然脸上还有着可笑的泪痕,但大平贵之还是诚实地说出了自己的感想。

“喂,你这家伙真的很让人生气啊!”武田邦明又好气又好笑,带着有些没办法的样子瞪着他。

两人不禁都笑起来。

这时,他们头顶的银河已经旋转了好几圈。

“哦,金牛座。你啊,现在已经不会把毕宿星团说成‘柏昂斯星团’了吧。”武田邦明感慨道。

“嗯,多亏了武田先生的福。”一阵沉默后,大平贵之忽然这么说。

“我还想继续做下去。虽然阳子说她已经不想看星空了,但我还是想继续制作下去。还有想要给他看看这片宇宙的人。”

他又嗫嚅了一句“武田先生,你不会离开我吧。”

虽然这声音非常非常低,但是武田邦明还是听见了。

这英俊又风度翩翩的学者一下子绽开了笑容。

这片璀璨的星河,也似乎被这样的笑容给比下去了呐。

大平贵之抬头偷看一眼就赶紧转开头去,心中悄悄那么想着。

车站。

佐藤阳子笑着向自己的两位好友挥手告别。

之前的送别里,已经踏入社会的青梅竹马说“阳子是很重要的人。”他改掉了用生疏的语气喊她佐藤小姐的习惯。

“别这样啦,武田先生看着呢。”

她拍了拍竹马的肩膀,“你还没向武田先生告白过吧?”她凑到他耳边悄悄催促道“快去啦。”

“嗯。”她的竹马红着脸走了回去。一瞬间的镇定又不见了。

渐渐远去的列车预示着新的生活与开始。被留在原地的两人中,其中一个磨磨蹭蹭地抬起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所以……喜欢你,喜欢你,喜欢你。”


评论(1)

© 气球上的一星期 | Powered by LOFTER